站内搜索: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考试大纲及考生须知

来源:中山火炬职院    时间:2022-05-17 17:55    点击数:3107

 

一、考试说明

        (一)考试依据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教务通字〔2022〕37号)等文件精神,组织本次考试。

(二)考试安排 

 


二、考试大纲

 (一)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1.考试内容

文化素质命题以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版)》和《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年版)》为依据,考试内容包括以下两个部分:

(1)语文: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参与等。

(2)思想政治: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公共参与、职业精神、健全人格等。

2.考试具体要求

(1)考试时间:60分钟;

(2)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3)试卷总分:40分;

(4)题型:选择题、判断题、写作题。

注意事项: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考试,如身份证遗失,须提供其他有效证件,并自行携带黑色签字笔等文具。

(二)职业技能考试大纲

1.考试内容(职业技能试题A、B、C组):

(1)基本素养:主要考查考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考查考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等。

(2)专业素养: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认同和职业选择(对专业的了解程度、职业性质、适应职业岗位、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的能力、职业价值观等);考查考生从事所选择专业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潜力(职业理想、基本职业道德规范、竞争上岗的意识与能力,职场礼仪、沟通、协作能力,自我分析、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与职业规划能力等)。

2.考试具体要求

考生从对应组别的试题组中抽取1套回答,每套试题3道题。

高职自主招生(高中)(校测)考生(职业技能试题A组):

(1)考试时间:5分钟/人;

(2)考试方式:面试;

(3)试卷总分:100分;

(4)题型:问答题。

普通现代学徒制试点考生(职业技能试题B):

(1)考试时间:5分钟/人;

(2)考试方式:面试;

(3)试卷总分:60分;

(4)题型:问答题。

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考生(职业技能试题C组)

(1)考试时间:5分钟/人;

(2)考试方式:面试;

(3)试卷总分:100分;

(4)题型:问答题。

三、考生须知

(一)防疫要求

考生应严格遵守中山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5月16日-17日,接受我校相关工作人员邀请加入“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考试考生群”,自5月17日起至23日,按工作人员要求,每天在群里填写“健康申报”,及时上传健康码、行程卡等信息。

2.5月23日下午学校将统计考生健康相关信息,根据中山市疫情防控要求和考生健康申报结果等,经学校研判后,由各招生专业通知考生是否可以来校参加线下考试,经判定不能来校参加线下考试的考生,由各专业相关工作人员通知其参加线上考试,具体考试要求见下文“考试要求”;经判定可以来校参加线下考试的考生,需按中山市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核酸检测、中山外市来(返)人员健康申报平台或拨打村(社区)电话进行报备等要求,所有考生(含本市、外市考生)应确保5月24日下午14:30入校前拥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粤康码为黄码、红码考生不得来校参加线下考试,按我校要求做好线上考试相关准备。 


3.5月24日下午,来校参考考生从学校正门入校。间隔1米排队接受体温检测,提交《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健康信息申报表》(附件1,考生自行提前下载打印填写),健康信息、体温检测异常考生等待相关工作人员复核,研判是否可以继续参加考试;

4.5月24日下午,所有来校参考考生入校门时需提供粤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供工作人员核验含本市、外市考生),核验无异常后方可入校;

5.5月24日下午,来校参考考生完成考点入口体温检测、验码等相关程序后,通过专用通道直达考场(候考室),不得在校内随意走动。经研判可以继续参加考试的发热考生由专人引导径直前往带防护措施的隔离考场;

6.5月24日下午,来校参考考生面试结束后需沿考生专用通道即刻从学校正门离开,不得在校内逗留,如外地考生未有三天内离开中山计划,务必落实外市返中山人员“三天两检”防疫要求。

具体防疫要求会根据疫情的发展态势,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发生变化,如有变化,以考试前的最后通知要求为准。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2022年自主招生考试相关规定,具体要求如下:

来校参加线下考试考生:

1.考生进入考场前应将手机关机,连同与考试无关的相关物品一同放入考场外的“物品存放处”;

2.考生进入考场时提交《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考生自行打印签名)给监考老师(面试考官),接受人脸识别、金属探测仪检测,如有异响,需主动检查相关携带物品,经监考老师同意后方能入场;

3.文化素质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进入考场,以考生进入学校正门时间为界;开考30分钟后允许考生提前交卷,交卷后到候考室等待面试,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

4.考生应自觉服从监考老师等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5.所有参加面试的考生先集中在指定候考室等待,工作人员根据一定规则依次指引考生到考场参加面试,面试过程中不得向考官透露个人信息,面试完成后不得将试题带出考场、不得返回候考室,应沿考生专用通道即刻离开学校;

5.考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认定在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

线上考试考生:

线上考试考生务必严格按规定准备考试设备,提前下载并安装好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并熟练掌握相关软件的使用操作。同时请考生准时参加考前测试(具体时间要求,学校会根据具体情况通知到人)。考试当天,考生未按时登录视为放弃考试资格!考生线上笔试期间严禁切屏,如发生切屏的情况,视情节不同按考试规定进行处理!学校对考生考试行为和屏幕进行远程监控,考试系统会定期进行拍照记录!考生操作不当或因自身设备、网络故障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1.考试用品准备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2)准考证(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3)黑色钢笔或中性笔;

(4)按科目准备的答题纸若干份(学校23日分发电子版,考生自行打印);

(5)草稿纸(空白 A4 纸若干份,考生自行准备);

(6)已阅读并签名的《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考生自行打印签名),请考生于5月24日12:00前发送扫描件(或照片)到邮箱:122280192@qq.com。

(3)(4)(5)仅参加文化素质科目考生需准备。

2.考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1)线上考试(含笔试、面试)采用“双机位” 模式,使用的软件为“腾讯会议”。考生应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并注册两个“腾讯会议”账号,熟练掌握该软件的基本操作。备用软件为:“钉钉”,考生应提前安装好“钉钉”软件,并注册两个“钉钉”账号,熟练掌握该软件的基本操作。

“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

“钉钉”软件下载地址:

https://www.dingtalk.com/download

(2)考生应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

主机位:准备1台手机,从正面拍摄。考试时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镜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答题区域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

副机位:准备一部手机(或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必须带摄像头及麦克风),从考生侧后方 45°拍摄,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主机位屏幕图像,麦克风和扬声器全程保持静音。 

(3)考生须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房间独自参加考试。考试房间内应具备有线宽带、WIFI、4G 网络、5G 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考生须保证设备网络连接良好、电量充足,能满足考试要求。考试过程中考生须关闭设备录屏、锁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功能。

(4)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以任何形式私自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本次考试相关的内容。

3.考试流程

5月23日确定线上考生人员名单后,学校工作人员会将具体考试流程通知到每个需参加线上考试的考生,并在24日上午开展模拟测试,请所有考生务必保持通讯畅通,留意相关信息。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5月16日

 

附件一2022年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健康信息申报表

附件二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自主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