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九届广东省 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04 11:06    点击数:1964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九届广东省

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与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8号)要求,现定于20193月~6月举办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生涯,点亮梦想。

二、大赛目的

通过比赛的形式,在高校中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引领和示范职业规划实践,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唤醒大学生的学业生涯管理与就业自助意识,从而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创业。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肇庆学院。

协办单位: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支持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

赛事平台:大学生就业在线、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就业在线”“大学生就业指导”。

活动设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和纪律与监督委员会。

(一)组委会:负责大赛统筹与领导工作。

组委会主任:邱克楠。

组委会副主任:曾桓松、王玉学、陈东海。

组委会委员:朱建华、吴艳玲、郑文、倪熙、江存余、欧阳谦、张昌应、丁孝智、向丹阳。

(二)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组织、沟通、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陈东海。

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昌应、梁建梅、向丹阳。

办公室成员:谭铁伟、陈淑芳、刘琨、伍金清、林伟坚、麦惠南。

(三)纪律与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及赛事争议的调解处理等工作。

纪律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共5人,由就业指导中心、促进会相关领导及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导师团成员组成。

四、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及专科生等),大赛设本科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评比,研究生参赛纳入本科组。

职业规划目标为创业的选手可以参赛,但仅按选手学历层次归组,重点考察规划思路与实践体验,而非以创业计划书为评比标的。

五、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赛、省初赛、省复赛、省决赛四级赛制。根据高校报名人数与作品提交数量,综合确定晋级省初赛的名额分配方案(每校晋级名额不超过4个);省初赛后,产生本科组、高职组各50位选手入围省复赛(每校入围人数不超过2人);通过实操及考核,省复赛产生本科组、高职组各25位选手入围省决赛(每校入围人数最多1人);通过省决赛,评出各组选手相应奖项。

六、赛程安排

大赛时间:20193月至6月。

(一)大赛指导(3月中旬)

本次大赛不举办启动仪式,本通知下发即视为大赛启动。大赛操作解读及指导活动,将于201932214:30-16:30在肇庆学院肇庆艺术中心举行。请各校大赛执行负责人1人和指导老师12人参加活动,并于3月15日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参加人员回执。


(二)参赛报名(422日前)

参赛学生可通过大赛公众号“大学生就业在线”“大学生就业指导”或网站“大学生就业在线”(www.gradjob.com.cn)报名参赛。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完善信息并提交相关材料。报名截止时间由各高校根据本校赛程安排确定,但不得晚于422日。

(三)巡回讲座(3月下旬~4月中旬)

围绕大赛主题,组织约56场巡回讲座。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符合资质的嘉宾担任讲师,分享职业生涯规划经验。其他高校可下载巡回讲座视频录像观看学习。

(四)校赛阶段(422日前)

1. 举办校赛

各校登录“大学生就业在线”(www.gradjob.com.cn)进行报名信息的查看和管理。校级管理账号由省赛组委会统一创建和分配。校赛需在422日前完成,遴选出参加省初赛的本校选手。校赛的比赛内容、比赛环节和评审方式等由各校自行决定,但应遵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

校赛期间,各高校需紧扣大赛主题,自行开展不少于两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关活动,活动的形式与内容由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活动结束后,各高校要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情况汇总,认真填写“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汇总表” (见附件1),并加盖部门公章,将盖章版扫描件连同电子版,于415日前发送至邮箱contest@gradjob.com.cn

(五)推荐进入省赛(430日前)

各高校按组委会公布的分配名额(每校不超过4人),通过大赛系统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初赛。推荐进入省初赛的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作为参加省初赛的作品材料。

(六)省初赛(5月上旬)

组织专家对初赛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选拔本科组、高职组各50人进入省复赛,并在余下选手中确定大赛优胜奖名单。同时,开启网上投票通道,从晋级省复赛的人中各组50人中评选出人气选手,每组3人。

(七)省复赛(528日~61日)

省复赛采用边实操边比赛的方式进行,实操结束后进行考核,综合实操表现及考核成绩,从各组50人中选拔25人进入省决赛(每校不超过1人)。未晋级省决赛的各组后25位选手获大赛三等奖。

(八)省决赛及颁奖仪式(六月中旬)

在肇庆学院举行省决赛,通过现场展示(PPT陈述+答疑)、情景模拟等环节,评选出各组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的获奖选手。省决赛后将举行颁奖仪式,总结大赛情况并表彰获奖高校与师生。

七、省决赛评比规则

省决赛包含3个竞赛环节:书面作品评比、现场PPT展示、情景模拟。以上3个环节所占的分值比例依次为50%30%20%,各环节得分总和为选手最终成绩,据此评出相应奖项。

(一)书面作品要求

大赛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学业生涯规划和毕业后3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书面作品需包含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目标确立、计划实施与反馈修正5个方面的完整内容。其中:自我认知部分,不指定职业测评系统,推荐使用教育部全国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学职平台(http://xz.chsi.com.cn);职业认知部分,除作品中简述概况外,选手需另附《职业探索报告》;目标确定部分,需运用科学的决策方法予以合理定位;计划实施部分,应突出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习、职业技能提高的方案设计及可行性分析,并注重对各种资源(如知识资源、人脉资源、资金资源等)的积累方式和途径;反馈修正部分,应有合理的备选方案、分析及实施计划。

晋级省初赛的作品,封面应清楚填写参赛者的姓名、组别、学校、班级、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

(二)现场PPT展示环节要求

PPT展示主要考察选手的规划思路、验证方法及对目标职业的理解程度。省决赛该环节每位选手限时10分钟,其中,展示限时7分钟,另余3分钟回答评委提问。

(三)情景模拟环节要求

针对选手的职业目标进行情景模拟考察。具体形式将在省复赛中说明并予以指导。

具体评分参考标准详见附件2。

八、奖项设置

(一)选手综合奖

类别

奖项

各组名额

奖励方式

备注

校赛

自定

自定

自定

 

省赛

特等奖

1

10000/ + 证书

同时授予本组“职业规划之星总冠军”称号

一等奖

9

7000/ + 证书

同时授予本组“十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二等奖

15

4000/ + 证书

 

三等奖

25

2000/ + 证书

 

优胜奖

若干名

证书

获得者为进入省初赛且符合要求的选手

(二)选手单项奖

根据省复赛及决赛环节,评出人气奖等若干个单项奖,奖品为1000+证书。具体奖项,请留意赛事网站及平台通知。

(三)组织与指导奖

奖项

总名额

奖品

备注

优秀组织高校

40

牌匾

组织高校和组织者奖,本科、高职各20名。优秀指导老师为各组十佳选手的指导老师。

优秀组织者

40

2000/ + 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

20

2000/ + 证书

按学校参赛报名人数占在校生人数的比例高低排序,本科、高职排名靠前的20所院校获“优秀组织高校”。“优秀组织者”由获“优秀组织高校奖”高校推荐产生,每校1人。

九、工作要求

1. 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以大赛为抓手,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赛,尤其是鼓励职业目标为参军入伍、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以及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学生参赛,并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2. 各高校需明确大赛工作的负责人与联系人,并于315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大赛联系人回执表。为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请各参赛高校大赛负责人、负责具体操作老师各1人加入大赛QQ群(群号:311465993)。

十、联系与咨询

(一)赛事接待

肇庆学院:陈淑芳,谭铁伟。

电话:0758-27165580758-2752339

手机:1376006029313827513388

(二)赛程咨询

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曾繁富、林秀玲。

电话:020-37628805020-37626351

手机:1882623390918665092008

传真:020-37627880

组委会电子邮箱:contest@gradjob.com.cn

(三)大赛组织

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伍金清、刘琨。

电话:020-37628976020-37629733

 

附件:1.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汇总表

2. 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评分参考标准

                                  

 

广东省教育厅

                                                                      2019年3月  日




附件1

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汇总表

 

填报单位:                                    (盖章)       填报人:                         手机:               

活动名称

参与人数

主要活动内容

备注

 

 

 

 

 

 

 

 

 

 

 

 

 

 

 

填表说明:

1. 请认真填写并打印盖章,将扫描件连同电子版文件于2019年4月15前发送至邮箱contest@gradjob.com.cn。逾期不报将不予统计,责任自负。

2. 填表人、联系电话为必填项,不能为空,便于工作联系。


附件2